日本下关有一条“李鸿章小路”

2018年06月04日08:30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原标题:日本下关有一条“李鸿章小路”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孙秀萍】中国人所说的马关其实是现在日本的下关市。马关条约的签署地就在这里的一家名为“春帆楼”的小店。曾经的日本总理大臣伊藤博文和店家是邻居,他根据小店对面港口春季海面上众多帆船进出如梭的景象起名“春帆楼”。如今的“春帆楼”不仅是历史迷的必访之地,也是以史为鉴的教育基地。

  《环球时报》记者从下关车站,步行来到春帆楼准备用餐,但店家说吃饭需要提前三天预约。如果想看马关条约史迹,应该到外面的“日清讲和纪念馆”。记者走出大厅,看到一块石碑,上书“史迹春帆楼日清讲和谈判场”。原来,当年李鸿章代表清政府来此谈判的时候,“春帆楼”还是一栋日本式建筑。谈判就在这栋日本式建筑的二楼举行的。当时的日本式样木造小楼如今已经变成了高大的混凝土建筑了,因此才特意标注。石碑的左前方有一个很特别的小楼房,小楼上有一块白色的牌子,写着“日清讲和纪念馆”(如图)。楼里陈列着部分关于日清谈判的历史资料,最具有震撼力的是中间用玻璃罩起来的一个大长桌子和椅子,如实再现了谈判当时场景。桌上铺着深灰色的桌布,上面摆放着会议当时使用的文房笔墨等。周围的11把椅子是当时日本天皇在浜离宫中使用的,为会议而特赐到下关。每个椅子的下方,都有个木头牌子,写着人名。由此能看出李鸿章和伊藤博文两人相对而坐,而且两人的椅子比其他人的更高大。

  大厅里关于日清谈判的介绍是这样写的:“讲和会议的地点选在了下关。当时的下关是海陆要冲,也是战略据点之一”。而在“日清讲和会馆”的网站上,则说明“选择下关作为讲和会议的地点,是因为这里是宣示日本军事力量最合适的场所。”“讲和会馆”展厅虽然不大,但是展品很丰富,还有李鸿章的墨宝等。让记者感到欣慰的是,说明相对客观,并没有强调大清的无能,也没有渲染日本的强大。但一幅用彩色描绘当时会议的场面的画作,却能看出在粉饰当时的日本政府。

  比起“日清讲和会馆”等招牌,“春帆楼”外面李鸿章小路的指示牌等更显得醒目。日语中李鸿章小路写成“李鸿章道”。在当时,清朝和日本是敌国,但是日本人却用一条小路为李鸿章命名,这是为什么呢?墙上的说明这样解释:“为了结束日清战争举办和谈会议时,清朝全权大使李鸿章为了躲避危险,从住处‘引介寺’到会场‘春帆楼’之间往复使用了这条路,因此这条路就被称为了李鸿章道(路)”。

  顺着指示牌前行,记者看到一条窄窄的小路靠着悬崖式的高台。据说当时李鸿章最初往返于住处和会场之间,走的是春帆楼前面的一条大路,可是却意外因此遭到了枪击。当时的激进分子小山丰太郎为了阻止日清谈判,袭击了李鸿章。还好李鸿章只是轻伤。此后,日本政府为了保护李鸿章,让他改走这条在春帆楼后面山坡上的小路。小路名副其实,非常狭窄,左侧是山体石壁,右侧是铁栏杆。小路如果两侧再有人把守,那绝对安全。

  春帆楼作为签署马关条约的见证地也有很多故事。这家百年老店起始于江户末期,一个叫藤野玄洋的御医和妻子开设了一家医院,邻居就是曾任总理大臣的伊藤博文。藤野医生去世后,遗孀继承了家业。在伊藤博文的建议下,藤野遗孀把医院改装成旅馆,并起名春帆楼。春帆楼还是日本第一家被政府批准,可以提供河豚料理的宾馆。18世纪,由于人们吃河豚引发多起中毒死亡事件,日本政府颁发了禁吃河豚令。但下关的人们仍然暗地照吃不误。

  1887年末,伊藤博文住宿春帆楼并提出要吃鱼。由于海上暴雨,没有鱼可吃,于是藤野遗孀冒险给伊藤摆上了河豚,受其大加赞赏。于是伊藤下令开禁河豚。春帆楼第一个获得许可,并成为日本第一家可以烹调河豚料理的店铺。目前的春帆楼仍然主打豪华河豚套餐,许多名人都曾经来此品尝过。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