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开发测步行障碍手机软件 或可早期发现阿尔茨海默症

2018年06月06日10:47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6月6日电 据日本《每日新闻》报道,日本大阪市北区的软件开发公司“Digital Standard”与医师合作开发出了一款可以发现阿尔茨海默症早期症状的免费手机软件。该软件可通过测定测试者步行的时间和加速度来判断该测试者是否有步行障碍。

目前,日本社会老龄化不断加剧,如果能够早期发现并治疗阿尔茨海默症,便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老龄化加速带来的问题。

此前,步行测试的主要方式都是“TUG”起立-行走计时测试,即让测试者穿着平常穿的鞋,从有扶手的靠背椅上站起来走到距椅子3米远的标记处后转身走回椅子处坐下。新开发的手机软件“iTUG”能够通过智能手机自带的传感器测量人在步行时前后、上下、左右的躯干加速度,并对所得数值进行评分,由此来判定步行障碍的具体程度。测评满分为100分,若评分未满50分则判断该测试者有轻度的步行障碍。

日本厚生劳动省公布的数据显示,截止至2012年,日本有约462万人患有阿尔茨海默症,据估算,2025年日本阿尔茨海默症患者将激增至700万人。正常颅压脑积水症被称为“可以治愈的阿尔茨海默症”,目前约有超过30万的日本人患有正常颅压脑积水症。而步行障碍是正常颅压脑积水症的初期症状,也就是说新开发的手机软件能够更早地发现和判定测试者是否患有正常颅压脑积水症。此外,新软件或将成为帮助医护人员观察患者康复效果的工具。

日本音羽医院脑神经外科?正常颅压脑积水症研究中心副部长山田茂树使用这款手机软件进行了临床测试研究。山田副部长表示,目前需要医护服务的患者不断增多,这款手机软件能够对患者的症状进行准确的测评,有助于患者进行早期治疗。

目前,该款软件仅适用于苹果手机,开发公司今后也会努力扩大新软件的适用范围。(编译:孙嘉璐 校对:刘戈)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