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日本研究中心成立

2018年06月25日08:25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上海交通大学日本研究中心成立

  新华网上海6月24日电(记者仇逸)打造国内顶尖、国际著名的日本综合研究平台和政策智库,23日,上海交通大学日本研究中心成立,同时召开纪念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的国际研讨会。

  来自中日两国近100名特邀嘉宾及200余名各界人士参会,结合两国当前局势和世界发展趋势,重点围绕“新时代背景下中日关系的新格局”等主题进行讨论。

  据悉,上海交通大学与日本的东京大学、京都大学、大阪大学、名古屋大学、神户大学、一桥大学、庆应大学、早稻田大学等高校以及很多日本著名跨国企业都已经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凯原法学院、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外国语学院以及一些工科学院也都聚集了不少留日归国学者。东京审判研究中心多次举办研讨会和论坛,产生了相当大的学术影响和社会影响。从2010年开始,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定期举办中日讲座和研讨会,每年派遣学生到东京进行专业实习。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姜斯宪指出,学校将以成立日本研究中心为契机,促进中日两国加深相互理解、争取合作共赢,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更大的贡献。

  中华日本学会常务副会长高洪对中心的成立表示祝贺。他表示,上海交通大学在日本研究和中日关系研究方面具有优良传统,日本研究中心成立以后,将为这个优良传统的继续发扬提供新的推动力量。

  日本驻上海总领事馆总领事片山和之对上海交通大学日本研究中心正式成立以及纪念研讨会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

  上海交通大学日本研究中心主任、法学教授季卫东表示,中心将加强“海派日本研究”,发扬传统,进一步加强经贸和政法的对话机制。

  据悉,上海交通大学日本研究中心将在已有的日本研究和中日关系研究的基础上,结合东亚乃至世界变化发展现状,致力建设一流的综合型、跨学科、国际化顶尖日本研究智库。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