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量已增至680座 日本政府拟对福岛一核氚污水储罐进行处理

2018年07月12日13:38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数量已增至680座 日本政府拟对福岛一核氚污水储罐进行处理

  【环球网报道 实习记者 杨璐】日本共同社7月11日在对相关人士进行采访时获悉,日本政府初步决定撤走东京电力公司福岛第一核电站处理氚的水储罐,并对氚污水进行处理。同时,东电将对原安放储罐的地点进行整修。日本政府小委员会也将针对氚污水的处理方式进行讨论。

  相关详细内容日本政府将在13日召开的政府小委员会上进行说明。共同社报道称,这也是日本政府首次表明不能再继续贮存氚污水,需要对其进行处理。相关听证会将于下月30日在福岛县富冈町、31日在该县郡山市和东京都内分别举行。

  氚污水储罐排列在1至4号机组西南一侧海拔约35米的高台上。数量逐年增加,现已有约680座,存放量约89.5万吨,今后计划扩容至约137万吨。不过,也有意见指出这可能对报废作业产生影响。

  为降低福岛第一核电站的风险,日本政府有意尽早将释放强辐射的乏燃料和燃料碎片从反应堆厂房中搬出,并使其保持稳定状态。储罐拆除并撤走后的地点将用来安放保管约1万根燃料棒设备。将来还将设置燃料碎片的保管场所。

  关于氚污水的处理方式,政府小委员会决定在排放入海、排入大气、埋入地下等5个方案里进行筛选,并继续展开讨论。同时,原子能规制委员会委员长更田丰志认为“排放入海是唯一的方法”,要求东电尽早实施,他认为这估计是最现实的备选项。

  虽然氚污水被认定对人体影响较小,国内外核电站都在稀释后将氚污水排放入海。但是,当地以渔业为主的相关人士担心自己形象受损强烈反对这种做法。讨论预计将遭遇瓶颈。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