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7月份全国经济继续保持景气 个人消费持续改善

2018年07月13日09:41  来源:日本通
 
原标题:日本7月份全国经济继续保持景气 个人消费持续改善

日银7月9日公布的7月份地域经济报告(樱花报告)对日本全国9个地区都维持了经济景气的判断。这是自2015年10月以来,时隔2年9个月日本全区域经济维持景气。在出口增加的基础上,个人消费也持续改善,“经济景气向好的机制继续稳固”(负责人)。

从项目类别来看,整个地区的设备投资都在增加,东北、近畿和四国提高了判断。雇佣、收入方面只有四国提高了判断,从“行市有见挺倾向”改为“行市见挺”。

另一方面,人手不足的状况依然严峻,有企业纷纷吐槽表示“即使招募兼职也不能确保必要的人手。虽然委托了派遣中介,但是比起直接雇佣,成本更高。”(福岛便利店)延长退休员工的再雇佣时间和非正式职员的正式化等,通过改善待遇来留住人才的做法很引人注目。

关于6月发生的大阪北部地震,有很多理性的看法认为“虽然设备的运转暂时停止了,但提前恢复了”(大阪、电气机械)。然而,也有企业表示担忧“关注着访日的外国客人是否减少”(京都、酒店)。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