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日本高中足球联赛冠军 决赛上座率超J联赛的日本高中足球联赛

2018年07月19日08:28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探访日本高中足球联赛冠军(3)|决赛上座率超J联赛的日本高中足球联赛

  新华社东京7月18日电 4000多支球队角逐、众多观众到场助威、球员们朝着“称霸全国”的梦想奋进……拥有百年历史的日本高中足球联赛,寄托着无数足球小将的青春与梦想,也为日本足球的普及和提高做出贡献。

  决赛上座率超过职业比赛

  日本高中足球联赛始于1917年,除了因战争等因素停办5届外,每年举办一届。如今,联赛每年有4000多支高中球队参加地区预选赛,最终由47个都道府县选出48支优胜队伍(东京都2支,其他地区各1支),代表地区参加全国大赛。

  每年的全国大赛可以称得上是一场年度足球盛宴。以第96届日本高中足球联赛全国大赛为例,从2017年12月30日到2018年1月8日,从4093支高中球队中突围而出的48支队伍进行了单败淘汰赛,47场比赛累计现场观众近30万人次,场均6300多人。

  经过一番激战,最终进入决赛的是群马县的前桥育英高中和千叶县的流通经济大柏高中。决赛在埼玉2002世界杯球场举行,吸引了41337人现场观赛。这一数字令日本职业足球联赛(J联赛)的很多比赛也相形失色。据统计,2017年日本职业足球甲级联赛(J1)场均观众18883人,J2联赛场均6980人,J3联赛则只有2613人。

  高上座率与比赛门票价格的亲民也不无关系。半决赛和决赛中,到场的前3000名小学生免门票。决赛中,无指定座位的自由席,小学生价格800日元(折合人民币47元)、高中生1000日元、成人观众1500日元,指定座位的票价则从2600到4100日元不等。半决赛和其他比赛的票价还要稍低一些。

  最终,凭借补时阶段的一粒进球,前桥育英高中获得决赛胜利,首次夺冠。虽然没有奖金,但球队在夺冠后受到的高规格待遇,也从侧面证明了地方政府及民众对这场足球盛事的重视。

  回到群马县,球队在县前桥市中心的巡游活动吸引了3万名民众参加。随后,球队还被授予群马县“县民荣誉奖”,该奖项创立于1994年,在此之前只有宇航员向井千秋、相扑力士琴锦功宗、桐生第一高校棒球部、获得冬奥会金牌的荻原健司、前桥育英高中棒球部等获得。

  曝光率高 影响力大

  日本高中足球联赛地区预选赛由地方足协负责组织安排,而全国大赛由日本足协、日本高中体育联盟及以日本电视台NTV为首的43家电视台主办,赛事在全国直播,曝光率极高。此外读卖新闻社作为后援单位,旗下的报纸杂志也会大幅报道比赛。

  为了吸引人气、扩大影响力,日本高中足球联赛从2002年开始邀请曾参加过高中联赛的职业球员担任形象代言人,2017年度的代言人是大迫勇也。近日出战俄罗斯世界杯的日本国家队成员中,川岛永嗣、冈崎慎司、柴崎岳、长谷部诚等都曾担任代言人。

  联赛还设有女性形象代表,又称为“应援经理”,许多日本知名女艺人都担任过这一角色。另外,每届联赛都有自己的专属主题曲,并销售比赛周边产品。

  高中足球联赛超高的曝光率吸引了帝人、丰田汽车、彪马、明治、富士施乐等大型企业的赞助,日立、日产、三井、耐克、三洋、大正制药、可口可乐等也曾是联赛赞助商。

  为职业足球注入新鲜血液

  每年举办的日本高中足球联赛成为各职业俱乐部选拔新星的重要场所。目前日本职业足球选手主要来源于两个渠道:俱乐部的青训梯队、大学和高中的足球社团。高中联赛这样的大赛正是球员们展示能力、迈向职业道路的大好机会。

  最为人津津乐道的例子是近日在俄罗斯世界杯上代表日本队出战的本田圭佑。本田曾被大阪钢巴的青训梯队淘汰,后返回石川县星棱高中就读,随后在高中联赛表现优秀,受到近十家俱乐部的争夺,终于走上职业球员的道路。

  另外,柴崎岳等日本国脚也都出身于高中球队,因在大赛中的优异表现被职业俱乐部招至麾下。

  除了日本高中足球联赛之外,高圆宫杯足球锦标赛、日本高等学校综合体育大会等比赛也备受关注。有日媒统计,很多球队每年比赛超过200场。大大小小的比赛为日本高中球队创造了丰富的实战机会,帮助他们快速提高实力,即便职业球队面对他们也不可掉以轻心。

  另外,校园球队及比赛也为培育足球氛围、普及足球文化做出了巨大贡献。 据前桥育英高中足球队教练山田耕介介绍,日本全国4000多支大大小小的高中足球队,“就算每个队有50人,这样算下来也有20万人,这些高中生以后或从事和足球有关的工作如做职业选手、教练和指导,或只是成为球迷等,都会促进日本足球的发展。”(严蕾、邓敏、刘聪)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