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加强经营不善私立高校的监督指导 设3年“辅导期”

2018年07月20日10:15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7月19日电 据日本《读卖新闻》报道,日本文部科学省于近日宣布,将对经营严重不佳的私立大学、短期大学提出改革方针,加强对学校法人的监督指导。

经过3年集中指导还不能摆脱经营困境的学校法人,日本政府将对外公布法人名单。

由于18岁适龄大学生的减少,越来越多的私立大学正面临经营困难。在此背景之下,为了保护学生权益,日本认为有必要公开学校真实信息。

从本月17日起,文部科学省开始向私立大学说明相关情况,并将从2019年正式实施新制度。

纳入指导对象的学校只要符合以下两个条件:第一,借款等负债超过储蓄、存款等资产;第二,收支差额连续3年赤字。

日本政府责令这样的学校法人提出改善计划书,经过3年期间,派遣专家实地调查、听取意见及提出相关建议。

当学校经营有所改善时,其名单将从指导对象中排除。相反,如果3年后经营还面临资金用尽的危险,文部科学省将会督促学校缩小规模等组织改革。届时,还要去这样的学校在官网上公布学校财务状况、经营改善对策。同时,文部科学省也将在自己的官网上公开学校法人和学校官网链接。(编译:张益益 校对:刘戈)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