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研究人员发明超声波疗法或可缓解老年痴呆症

2018年07月26日08:23  来源:山西晚报
 
原标题:超声波疗法或可缓解老年痴呆症

  目前医学界对阿尔茨海默病、即早老性痴呆症尚无有效治愈疗法。日本东北大学研究人员发明一种低强度超声波疗法,可以抑制大脑中贝塔淀粉状蛋白大量积聚,从而达到缓解这一病症的效果。

  虽然老痴症的确切成因尚不清楚,但有研究显示,大脑中贝塔淀粉状蛋白大量积聚与此病密切相关。东北大学研究人员在老鼠身上做实验,先是通过手术限制老鼠的脑部供血以模拟老痴症患者的状况,又在限制老鼠脑供血后的第一天、第三天和第五天每天三次、每次持续20分钟给老鼠头部照射低强度脉冲超声波。在3个月里,模拟出现老痴症的老鼠共接受了11次超声波治疗。研究人员发现,超声波理疗触发老鼠体内与脑部血管形成和神经细胞修复有关的基因,让上述两项功能得到改善,进而让老鼠的认知缺损得到显著改善,且没有出现明显副作用。

  研究人员在美国《大脑刺激》季刊上发表论文说,他们的研究为全脑接受低强度超声波治疗以显著改善认知功能障碍提供了首个实验证据,这种治疗属于非侵入式,且无严重副作用。研究牵头人下川宏明教授说:“这种非侵入式理疗适用于高危老年患者,他们可以不必接受手术或麻醉,还可重复接受理疗。”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