喷雾装置在炎炎夏日是否真的可以降温?日本科研团队展开实证试验

2018年07月30日11:05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7月30日电 据《朝日新闻》网站报道,炎炎夏日,许多户外场所都设置了喷雾降温装置。但这种喷雾装置是否真的能够帮助人体降温呢?东京大学、东海大学与松下集团日前联合进行了一项实验,对喷雾降温装置是否真的可以降温进行了认证。该团队在东京都目黑区东大生产技术研究所内设置了多个喷雾降温装置,并以100名体验者为对象,了解其实际感受。

喷雾降温装置可以喷出雾状小水滴,利用水雾汽化吸热,以期帮助周围环境降温。据悉,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日本体育振兴中心、东京都新国立竞技场及其他体育场周边,预计都将使用这种喷雾降温装置。

该研究团队的东京大学教授大冈龙三介绍称,目前尚没有试验对人体的降温效果及舒适程度进行调查。该团队去年曾以9人为对象进行了先行实验,结果表明,喷雾装置可使被调查者肌肤表面温度下降1℃。此次,该团队以100人为对象,再次验证其效果。

大冈教授表示:“期待喷雾降温装置能在夏日炎热的体育馆赛场、公交站等室外空间为人们带来清凉。”松下集团则表示,如果其效果得到验证,将正式研发可在东京奥运会中使用的新型喷雾降温装置。(编译:袁蒙 审稿:陈建军)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