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白皮书强调提高潜在增长率和生产率

2018年08月03日16:19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日本白皮书强调提高潜在增长率和生产率

新华社东京8月3日电(记者钱铮 马曹冉)日本经济再生担当大臣茂木敏充3日向内阁会议提交了2018年度经济财政白皮书。白皮书指出,本轮经济复苏持续,未来提高经济潜在增长率和劳动生产率成为关键。

白皮书说,日本经济从2012年末以来持续温和复苏,迄今已超过5年半。此外,企业盈利水平普遍提高,就业市场也切实改善。

白皮书指出,日本经济尚未摆脱通缩,个人消费增长乏力。中长期来看,如何提高经济的潜在增长率成为重要课题。

白皮书说,日本劳动力短缺的程度目前处于泡沫经济崩溃以来的高水平,对部分企业的不良影响正在显现。通过人才培养和技术革新等措施来提高劳动生产率非常重要,还要使新技术成为劳动者的有效补充。

日本每年发表一份经济财政白皮书,对日本经济、财政现状和就业形势等进行分析,并提出相应政策建议。

(责编:许文金、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