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明仁天皇在“8·15”战败日表示深刻反省

2018年08月16日08:1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日本明仁天皇在“8·15”战败日表示深刻反省

日本明仁天皇15日参加日本政府在东京日本武道馆举行的“全国战殁者追悼仪式”致辞时表示,对过去历史深刻反省,祈祷战争灾难不再上演。

明仁天皇在2015年战败70周年“全国战殁者追悼仪式”讲话中增加了“深刻反省”的字眼,此后一直沿用至今。鉴于明仁天皇将于明年4月退位,这将是他最后一次在战败日出席追悼仪式。明仁天皇说,在此回顾历史,深刻反省的同时殷切期盼战争灾难不再重演。

当天,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众参两院议长以及战争遗属代表等6500多人出席追悼活动。安倍晋三在致辞中表示要谦虚面对历史、发誓绝不让战争灾难再次上演,但他并未提及对亚洲各国的加害责任。当天,日本跨党派国会议员团体“大家一起参拜靖国神社”约50名国会议员集体参拜供奉有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安倍晋三未去参拜,但他连续6年通过助理以“自民党总裁”名义自费向靖国神社供奉“玉串料”(祭祀费)。(记者 刘军国)

《 人民日报 》( 2018年08月16日 21 版)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