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自民党拟推进探索宇宙奥秘的新一代加速器建设计划

2018年08月17日17:20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8月17日电 据日本时事通信社报道,日本自民党将努力推动为解开宇宙诞生之谜的新一代大型加速器“国际线性碰撞加速器(ILC)”的国内建设计划的实行。计划在8月下旬成立党内5个组织参加的“ILC联络协议会”(暂定名),并鼓励政府将其作为国家项目来进行。

ILC是国际研究者组织提出的计划。积极推动建设的日本研究人员一直在向政府发出呼吁,进行相关建设。美国和欧洲等地的研究者期待着日本能发挥主导作用。

加入联络协议会的自民党的5个组织分别是地方创生实行统合本部、国土强韧化推进本部、科学技术·革新战略调查会、东日本大地震复兴加速化本部、知识产权战略调查会。这是出于举全党之力,调整态势,提高实现机会的想法。有识之士也加入了联络协会。

据悉,横跨岩手、宫城两县的北上山地是建设候选地。主导联络协议会建设的超党派“线性碰撞加速器国际研究所建设推进议员联盟”的会长、原官房长官河村建夫强调了协议会的意义,她说:“因为决定建立拥有几千名科学家的村庄,所以也关系到震后复兴。”

建设的最大障碍是确保约7400到8000亿日元的预算。因为建设项目是和欧洲等第合作进行的,所以日本负担其中5成左右费用,但是财务省内出现慎重主张,称:“费用金额过大,会影响到其他领域”。(编译:赵越婷 审稿:陈建军)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