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国交与总务两省承认虚报残障者雇佣率

2018年08月18日09: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日本国交与总务两省承认虚报残障者雇佣率

  中新网8月17日电 据日媒报道,有关日本中央省厅多年来虚报残障者雇佣率一事,国土交通省与总务省17日基本承认情况属实。

  据分析,日本有近10个主要省厅虚报已成为常态。厚生劳动省要求中央政府与民间企业每年汇报截至6月1日的残障者雇用情况。此外还获悉,多个省厅今年4月以来就残障者人数计算方式等进行咨询,厚劳省6月下旬已着手全面调查。厚劳省将加紧查明把未持有残障者手册的轻度残障职员计入在内的方式等全部省厅的实际情况。

  日本国交与总务两省负责人表示:“可能把未持有残障者手册的人员也计算在内了。”在野党要求通过众参两院预算委员会进行国会闭会期间审查。

  报道说,要求民间企业积极雇用残障者的中央政府雇佣率很可能低于法定标准,或将招致猛烈批评。厚劳省计划对全部省厅上年度的残障者雇用实际情况展开调查,并尽快公布结果。

  厚劳、环境、经济产业等各省均表示“正在调查事实关系”。农林水产省官员透露可能把原本是对象外的职员作为残障者计算在内,但认为并非蓄意操控数字。警察厅称未发现虚报问题。

  《残障者雇用促进法》禁止歧视,为给残障者提供更多就业机会,规定企业及中央、地方政府等有义务雇用一定比例以上的残障者。原则上对象包括持有“身体残障者手册”和“精神障碍者保健福利手册”的人,以及在儿童咨询处等被认定为智力残障的人士。

  目标法定雇佣率自今年4月起上调,作为标杆的行政机关为2.5%、企业为2.2%。中央政府会向未达标的企业征缴钱款,有时还会公布消极企业的名称。

  截至去年6月1日,据称中央33个行政机关合计雇用了约6900名残障者,平均雇佣率为2.49%。然而据分析,若剔除残障程度较轻的对象外职员,则实际雇佣率不足1%的省厅不在少数。

  自1976年雇用身体残障者的规定出台以来,这种虚报现象就时有发生。原因可能是工作时间长、国会应对等突发工作较多等特性,使得录用工作未能顺利展开。

(责编:许文金、张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