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大学在日本占10%而美国只占1%  为什么不会消失?

2018年08月23日09:57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8月23日电 据日本《日刊现代》报道,当今时代,已经不仅只有男女两种性别。日本御茶水女子大学计划从2020年度开始招收跨性别者新生,并明确注明在填报志愿时需要满足的条件是“户籍证明或者自己认为是女性”。

不过,实际的日本教育中仍然存在很严重的性别歧视。最近,东京医科大学在升学考试中对女性考生集体减分,这正是其代表性事件。并且,在发达国家中,日本女子大学为数众多,这也是出名的。

武库川女子大学教育研究所的安东由则教授撰写的报告称,截至2016年,日本国内共计777所大学中,女子大学有77所,占比达到1成。

而美国共有3011所4年制大学,女子院校只有39所;韩国226所大学中,女子大学仅有7所,占比为1%~3%左右。不过,发达国家中存在女子大学的情况本来就是少数。

日本与顶峰时期相比,女子大学已经减少了将近21所。尽管如此,日本仍旧属于“女子大学大国”。

当然,日本也在发生一些“变化”。

日本女子大学和学习院女子大学分别与学习院大学、立教大学、早稻田大学设立了学分互换制度。此外,其他大学的男学生可以在日本女子大学和学习院女子大学上课,校园内情侣和男女成群结队也是很普通的现象,没有以前那种“不许男人入校”的氛围。

虽然男女分开进行教育的意义已经不太明确,但是日本女子大学不能推进男女同校也是有其原因的。

大学通信公司负责人安田贤治介绍说,明治时期,教女学生裁缝,培养职业女性是日本初期女子教育的目标。这也成为许多女子大学创建的精神所在,并且一直持续到现在。如果女子大学推进男女同校,从前创办学校的根基就会被推翻,其历史及存在意义将会消失。虽然时代朝着男女同校的趋势发展,但实际情况是不容易轻易转型。

越是历史悠久的老牌女子大学越难灵活处理,甚至还出现了像青山学院女子短期大学那样被迫停止招生的情况。

至学馆大学的前身是中京女子大学,2007年,中京女子大学首次在日本国内招收了男学生,并根据需求已经在2010年实现了男女同校。

2015年,福冈女子大学因为不受理20多岁男性的入学申请而被起诉。之后,诉讼虽被撤销,但毕竟引发了一场纠纷。

放眼未来,日本女子大学出路究竟在哪里?(编译:张益益 审稿:许永新)

(责编:许永新、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