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中暑 围墙倒塌 日政府拟斥巨资用于校园环境建设

2018年08月24日08:55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学生中暑 围墙倒塌 日政府拟斥巨资用于校园环境建设

  【环球网报道 记者 屈腾飞】《日本经济新闻》8月23日报道称,日本文部科学省22日决定,在2019财年的预算概要中列入2400亿日元专项资金,以用于公立学校校区建设。这一数字是2018财年的3.5倍。

  今年夏季,日本全国各地出现罕见的高温天气,很多学生在学校中暑。爱知县丰田市甚至发生了学生在学校中暑身亡的事件。日本文部科学省在8月上旬向各地教育委员会下发通知,要求讨论延长暑假以及设立临时休息日的问题。

  据报道,日本全国公立中小学普通教室的空调安装率为49.6%。相关负责人称,“此前,建筑物的抗震性能是主要指标,但如何应对酷暑已成为现在的紧急要务”。由于学校在发生灾害时会被作为避灾场所,除安装空调外,日本政府计划将学校的厕所该建为冲水马桶,以方便老人使用。

  另一方面,6月发生在大阪北部的地震使得某小学围墙倒塌,造成一名小学生死亡。日本文部科学省在检查后发现,全国1.2万所学校存在不符合建筑规范的“危墙”。其中公立中小学约有7700所。

  报道称,为敦促各公立学校提高校园安全性、改善校园环境,日本文部科学省拟安排专项资金,为各地自治体提供三分之一的补助,用于围墙整修、安装空调。此外,文部科学省还决定提高私立学校的建设费用。          

(责编:许文金、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