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扩大留学生毕业后就业 重新研讨在留资格

2018年08月27日10:09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8月27日电 据《西日本新闻》报道,近日,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就扩大外国人的劳动就业等问题接受了《西日本新闻》的独家专访。菅义伟在采访中表示,为了让留学生在大学等机构毕业后,能留在日本国内工作,将重新研讨留学生的在留资格。由于许多留学生毕业后在日本找不到工作,所以这一措施将使他们能在更大范围内就业。

此外,针对以就业目的来到日本的外国人,日本政府将把已经决定新增的在留资格对象工种扩大到近20个。日本政府最初设想的在留资格工种仅有5个。对此,菅义伟表示,日本少子老龄化问题越来越严重,国内劳动力短缺日趋严重,要加速应对。

截至去年10月底,在日本工作的外国劳动者达128万人。其中有约4成是打临时工的留学生和技能实习生等非就业目的的外国人。菅义伟认为,现实情况是,如果没有外国人才,日本经济将无法运转。菅义伟强调,根据劳动力短缺的现状,有必要重新研讨在留资格。

菅义伟还指出,毕业后留在日本就业的留学生仅有36%。他认为,为了让大部分愿意留在日本的留学生能够在日本工作,希望出台能在日本工作的制度。

另一方面,日本政府在6月的内阁会议上将扩大外国人的劳动就业加到了国家经济财政运营方针的基本方针中。日本政府将针对以就业为目的的外国人,新增护理及农业等新型在留资格,将在预计今年秋天召开的临时国会上提交《入境难民法修正案》。预计将要扩大的新工种将包括劳动力严重短缺的餐饮、渔业和食品加工等行业。新制度将于明年4月开始实施,与此相呼应,日本法务省的入境管理局将升格为厅。

对于在日外国人的生活援助问题,菅义伟强调必须要妥善解决。此外,菅义伟还透露,今年将在年内出台援助措施,其中包括加强外国人就诊医院的体制管理等内容。(编译:张益益 审稿:许永新)

(责编:许永新、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