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千日元纸币遭国民嫌弃 日政府欲通过访日游客推动再流通

2018年08月28日14:02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8月27日电 据日本时事通信社报道,最近在日本,面额2千日元的纸币变得很少见。在2千日元纸币最初于2000年发行的时候,因为期待它能促进经济发展而备受追捧,但是其如今的数量却只占纸币整体的0.7%。也许在不远的将来就会在现实中消失。

针对2千日元纸币,东京都内一家银行分店的柜台职员表示“非常不受欢迎”。本月上旬、记者前往银行换了几张面额2千日元的纸币,但是当天却没有花出去。银行职员表示,很少有人来换面额2千日元的纸币,“也就是暑假里一些做母亲的为了让孩子见识一下钱币才来换一些。”

2千日元面额的纸币是18年前为了配合2000年在九州·冲绳召开的的多国首脑会议而发行的。日本银行称,到2003年为止一共印制了8亿8000万张,但是到2004年时最多有5亿张在市场上流通,之后逐年下降,近些年更是降到了1亿张左右,比24年前停止发行的500日元面额纸币的大约2亿张流通量还要低。对于现在闲置的大约7亿8000万张2千日元纸币,政府只能将其存在日本银行的金库中等待复出的机会。

日本银行与日本财务省曾表示,欧美发行的20美元等以“2”为单位的纸币在本国很实用,因此通过向所属职员发工资时掺杂2000日元面额纸币等方式努力推动其流通。但是,人们平常在自动贩卖机购物、找零钱时都对该纸币敬而远之,在很多ATM机上也不能使用。

不过,日本银行那霸分店表示,印着冲绳县旅游名胜的2000日元纸币在当地的流通量已经增加至600万张。当地也在采取多种措施努力推动着2000日元纸币的使用。

如今,为了改变2000日元纸币不受欢迎的现状,日本政府借助访日外国人不断增长的东风,在日本全国的机场、酒店以及外汇兑换处等地点大量分发英文宣传册进行推广。财务省表示:“希望外国游客多多使用,同时也希望本国国民再次发现这种纸币的魅力。”(编译:许文金 审稿:陈建军)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