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调查:超过5成的成家子女考虑过与父母同住问题

2018年08月28日15:22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8月28日电 据日本时事通信社报道,日本旭化成住宅株式会社最近开展了一项关于父母和子女之间的意识调查。调查显示,超过5成的子女考虑过与父母同住或与父母比邻而居。由此看出在少子化、老龄化以及工作岗位向大都市集中的趋势下,日本国民越来越关心分开生活的父母。

据调查,有51.1%的子女家庭讨论过与父母同住或与父母相邻而居。另一方面,只有28.7%的父母家庭进行了同样的讨论。许多父母表示:“若孩子们提出来的话,我们会考虑。”可以看出父母在等待子女方面先开口。

调查中,回答“想和子女们谈谈家的未来”的父母家庭占72%,回答“想和父母和兄弟姐妹谈谈老家的事情”的子女家庭也达到63.2%,父母和子女都很关心老家的继承、出售、翻新等问题。但是,实际上回答“和孩子谈过老家的未来”的只有42.5%,可以说这是个难以正面交流的话题。

根据总务省的统计,全国的空房在最近20年间从448万户增加到820万户,增加了近1倍。回家探亲的时候,谈论老家如何处理的机会似乎也增加了。

该项调查于7月24~26日在网上以大城市为中心,以50~80岁的600名父母和拥有家庭的30~60岁的1600名男女、共计2200人为对象进行。(编译:赵越婷 审稿:陈建军)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