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否认特朗普提“珍珠港”施压 安倍:不是真的

2018年08月30日08:18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日本否认特朗普提“珍珠港”施压安倍:不是真的

  美国媒体报道,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今年6月会晤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时有意提及珍珠港事件,以此就贸易议题向日方施压。日本政府29日否认这一说法。

  《华盛顿邮报》网络版28日以知情人士为消息源报道,特朗普在白宫会晤安倍时说,“我记得珍珠港”,意指1941年12月7日,日军偷袭美国太平洋舰队在夏威夷州珍珠港的基地,造成美军3000多人死伤,把美国拖入第二次世界大战。

  报道说,这句有针对性的话令安倍猝不及防。特朗普随后严厉批评日本经济政策,抱怨美国对日贸易逆差,敦促安倍在双边贸易谈判中接受对美国出口牛肉和汽车更有利的条件。

  几名日方官员说,安倍等到特朗普说完后才作反驳。一名日本外交官说:“他知道,如果直截了当地否定特朗普总统的话,可能会伤害特朗普的自尊。”

  日本共同社报道,特朗普把珍珠港事件视为日方软肋,特意提及,可能是为促使日本在贸易谈判中让步。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29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否认《华盛顿邮报》的说法:“那不是真的。”

  据报道所述,那次会晤令安倍恼火。安倍苦心经营与特朗普的私人关系,在特朗普2016年11月当选后赶往美国拜会。他是与特朗普联络最频繁的外国领导人。两人迄今在不同场合8次见面,26次通电话。

  只是,日本涉及贸易议题的态度令特朗普不满。美国主要盟友中,只有日本没有获得钢铝产品高关税豁免。美国还威胁对进口日本汽车加征关税。另外,就朝鲜半岛无核化等涉朝议题,一些日方官员说,特朗普没有接受安倍的建议。

  华盛顿智库伍德罗·威尔逊中心日本事务专家后藤志保子说:“安倍希望他与特朗普的关系能够转化为牢固的双边关系。然而,在安全和经济两个领域,他遇到严重挫折。”(胡若愚)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