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川英子:“要做中日两国人民的女儿”

2018年08月31日08:4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绿川英子:“要做中日两国人民的女儿”

  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一些为中国和平事业作出贡献的日本友人令人缅怀,被授予“国际主义战士”的绿川英子便是其中一位。绿川英子原名长谷川照子,1912年3月7日生于日本山梨县。绿川英子是她用世界语取的名字,意为“绿色的五月”,“绿色”象征和平,“五月”对共产主义者来说,意味着团结斗争。

  日本军国主义发动“九一八”侵华事变后,在一次世界语学习会上,绿川英子当场表态道:“作为一名绿色的世界语者,我毫不掩饰地反对侵略战争!” 数日后,警察以“具有危险思想的人”和“共产党同情者”两项罪名,将绿川英子逮捕。10天后,迫于社会舆论和同学们的声援,当局释放了绿川英子等人。

  1933年,绿川英子参加日本无产阶级世界语者同盟,开始积极投身世界语活动。世界语不但使绿川英子走向世界,成为一名维护正义、反对侵略战争的国际主义战士,也让绿川英子结识了来自中国东北的留学生刘仁。这对异国青年基于共同爱好和对中国正义事业的支持而走到了一起。1937年1月,刘仁先行回国参加抗日救国活动,3个月后,绿川英子告别病重中的母亲,随身携带一架轻便手提式世界语打字机抵达上海,从此投身于中国人民的抗日救国行列。

  在上海,绿川英子目睹了日寇发动的“八一三”惨案给中国人民带来的深重灾难。在一篇题为《爱与憎》的文章中,她这样写道:“我爱日本,因为那是我的祖国,在那儿生活着我的父母、兄弟姐妹和亲戚朋友——对他们我有着无限亲切的怀念。我爱中国,因为它是我新的家乡,这儿在我的周围有着许多善良和勤劳的同志。我憎恨,我竭尽全力地憎恨正在屠杀中国人民的日本军阀……”绿川英子积极参加反对日本侵略的《中国怒吼》刊物的编印工作,发表了《中国的胜利是亚洲的曙光》等文章。她写道:“现在,如果可能的话,我愿意加入中国军队,因为它为民族解放而战斗,不是反对日本人民,而是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者而战斗。”

  1938年6月底,经郭沫若的安排,绿川英子和刘仁来到战时中心的武汉,在国际宣传处进行广播宣传工作。1938年7月2日19时许,绿川英子一脸庄重地步入战时播音室,一个柔和、圆润的日本女声随即被电波传向四面八方,也传向日本本土:“现在是中国电台对日军的广播谈话!……”绿川英子的播音引发了日军内部的慌乱,有些日军官兵或开小差离开部队,或拒绝参战,有的甚至跳海自杀,不少士兵表示再也不愿意为所谓的“大东亚共荣圈”的法西斯侵略政策卖命……

  绿川英子是中国人民的好朋友,全身心投入中国抗战的国际主义英勇斗士。1941年在重庆的一次集会上,周恩来同志当众赞扬她:“其实你是日本人民的忠实的好女儿,真正的爱国者”。邓颖超同志也亲切地对她说:“我们并肩战斗!”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听到这个消息,绿川英子无比的激动和高兴!之后按照组织安排,绿川英子一家历经一年多长途跋涉抵达东北佳木斯。在佳木斯各界人士举行的欢迎大会上,绿川英子激动地说:“早在5年前,我就向周恩来副主席表示要做中日两国人民的女儿。现在我要充分利用时间,把《在战斗的中国》续篇写出来,向中日两国人民汇报。”

  1947年1月,绿川英子在一次手术中因细菌感染不幸逝世,年仅35岁,丈夫刘仁也因悲痛和积劳成疾于同年不幸离世。中国政府追授绿川英子夫妇二人为烈士。1980年,中日两国合拍的反映绿川英子、刘仁夫妇生平事迹的电影在两国分别放映,邓小平亲自题写了片名《望乡之星》。1982年,中共中央书记处批准绿川英子为国际主义战士。1983年8月8日,一座具有中日两国民族风格的陵墓和纪念碑(如图,资料图片)在佳木斯烈士陵园落成。绿川英子夫妇战斗的一生永远镌刻在这块纪念碑上,也永远镌刻在中日两国人民的心中。(秋 石)

  制图:蔡华伟

  《 人民日报 》( 2018年08月26日 07 版)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