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日本北海道厚真町附近可能存在新的活断层

2018年09月11日09:06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专家称日本北海道厚真町附近可能存在新的活断层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欢】日本共同社9月10日从相关专家处采访获悉,在北海道地震中观测到最大震度7(日本标准)的厚真町现场附近,可能存在多处此前并不知晓的活断层。专家称这可认定为因过去反复发生地震、地形及地层发生变化而形成的“次级断层”。

  据共同社10日报道,由北海道相关专家组成的“石狩冲积低地研究会”于2014-2017年实施的地质调查发现了这一情况。今后将把握现场的详细状况,调查与地震的关联。

  日本政府的地震调查委员会就此次地震说明称,并非发生在震源附近的活断层“石狩低地东缘断层带”。研究会的调查若得以推进,或有助于弄清地震的发生机理。

  该研究会表示,调查中确认的疑似次级断层的地形呈直线式的“线状纹理”。周围的特征包括:(1)活断层部分外露;(2)存在1万年前以后的沼泽痕迹;(3)顺着线状纹理,山谷宽度部分变窄:(4)地下的火山灰层存在弯曲。这些都可能是因过去反复地震而形成。

  研究会的调查结果显示,在多人死亡的厚真町吉野、富里、幌内地区附近至少有4处地点存在南北走向的线状纹理,都有可能是次级断层。

  日本气象厅称,此次地震震源位于胆振地区中东部,震源深度37公里。推测震级为里氏6.7级。据北海道政府介绍,厚真町北部方圆约13公里的山腰发生多处山体滑坡,集中在以吉野地区为中心的方圆约5公里范围内。

  研究会成员中主导调查的北海道综合地质学研究中心理事冈孝雄表示:“尤其是在吉野地区附近可见很多次级断层的特征,今后有必要进行调查。”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