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东京奥运纪念币设计迎合年轻人以扩大销路

2018年09月13日08:50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日本东京奥运纪念币设计迎合年轻人以扩大销路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欢】2020年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纪念币制造正全面展开。纪念币设计采用日本小学生投票选定的奥运吉祥物和受年轻人欢迎的新比赛项目。在对纪念币的关注度下降的情况下,日本财务省表示“愿为奥运造势尽一份力”,力争扩大购买人群。纪念币计划2018年11月至2020年依次发行,再加上2019年明仁天皇在位30周年纪念等,将迎来发行高峰。

据日本共同社9月12日报道,在7月底开始制造纪念币的独立行政法人造币局埼玉支局(位于埼玉市)工厂,从连接到研磨机的管道中接连吐出有光泽的圆形金属。研磨后,经过洗净和冲压图案的工序,工作人员用放大镜逐一仔细确认硬币上是否有损伤或灰尘。

此次纪念币有3种1万日元(约合人民币616元)金币和12种1000日元银币等,共37个种类。图案和数量由政令决定。以今年11月的约800万枚为第一批,加上2019年7月、2020年1月和7月计划共发行4次。2019年天皇在位30周年以及新天皇即位之际也将分别发行纪念币。

据造币局(位于大阪市)称,纪念币的制造也成为用于普通货币的防伪技术进行实际验证的机会。此次100日元铜币中使用了铜上包裹镍白铜的“包层”(Clad)制法,专门官真锅仁规(55岁)表示:“经历实际的制造来锻炼技术很重要。”

纪念币首次发行是在1964年的东京奥运会。据称当时仅制造了100日元银币共约8000万枚,出现了希望购买的人们涌到银行的火爆景象。不过最近10年来,在金融机构窗口可兑换的低额纪念币最好成绩也只是2009年明仁天皇在位20周年的500日元铜币1000万枚,其他的纪念币仅为100万-500万枚。财务省今年2月的调查显示,约7成人回答对纪念币“不关心”。

日本财务省此次采用了年轻人也容易喜欢的图案,包括小学生投票选定的奥运吉祥物“Miraitowa”和“Someity”以及首次成为奥运项目的冲浪和滑板等。负责人称:“希望人们以东京奥运为契机接触纪念币。”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