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举办日本浮世绘巨匠原版版画展

2018年09月13日08:53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上海举办日本浮世绘巨匠原版版画展

新华网上海9月13日电(记者许晓青 黄扬 任垚媞)48件日本江户时代浮世绘巨匠原版版画近日起在上海虹桥当代艺术馆展出。

此次主题为“浮世物语”的日本浮世绘巨匠原版版画展由上海虹桥当代艺术馆、上海半岛版画工作室联合主办,上海市长宁区文化局、日本驻上海总领事馆支持。展览免费向社会各界开放,将展出至9月17日。

本次展出的作品,均系上海画家、收藏家汤黎健私人珍藏。汤黎健说,因从事绘画,他早年曾赴日本交流学习,此后他用了20多年时间从世界各地的艺术品市场及浮世绘藏家手中陆续购得数百件江户时代作品,其中不乏浮世绘精品。

展出内容包括浮世绘三大家喜多川歌麿、葛饰北斋、歌川广重的作品,此外还有东洲斋写乐、丰原国周、溪斋英泉等的作品呈现。

以《神奈川冲浪里》作者葛饰北斋为例,此次亮相展览的就有他众多作品中的一幅,画面展现了一名少年与一位老妪在乡间相逢的日常场景。中国观众对创作者“接地气”的选题、生动的技法表示赞叹。

展出中,还包括罕见的日本传统“缩缅”材质上印制的浮世绘人物画。

上海大学美术学院教授潘力在开幕讲座中介绍,浮世绘是日本江户时代平民生活习俗的生动写照,也是大众文化传播的重要文艺载体。他说,中国画对日本浮世绘的影响,早期可以追溯至唐代,唐代画风传入日本,为日本木刻版画发展提供借鉴;此后,明清小说绘本、苏州桃花坞木板年画等也在日本民众当中流行,对浮世绘艺术的发展影响重大。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