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电影在中国再迎东风 题材丰富不仅限于动画片

2018年09月27日08:55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日媒:日本电影在中国再迎东风 题材丰富不仅限于动画片

【环球网报道 记者 马丽】9月13日晚间,在通常用于举办人民代表大会开幕式等政治活动的重庆市人民大礼堂里,日本音乐家久石让率领的管弦乐团演奏了动画电影《龙猫》的主题曲。音乐会结束时,现场的约3000名观众不约而同地起立鼓掌,并希望“再来一曲”。

据《日本经济新闻》9月26日报道,久石让不仅在重庆,还在成都和深圳等地举办音乐会,并大获成功。久石让之所以很受欢迎,是因为他为宫崎骏吉卜力工作室的电影配乐。在中国,宫崎骏电影的粉丝众多。据说久石让重庆音乐会的近一半曲目是在电影中使用的乐曲。

 

日本动画片在中国也很受欢迎。2016年12月开始在中国上映的动画电影《你的名字》的票房收入超过5亿元,创日本电影的最高票房纪录。

2018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在中日关系改善的东风下,在中国上映的日本电影呈现增加倾向。1月至9月共有约10部日本电影在中国上映,电影行业相关人士表示“近年来(上映数量)持续刷新最高纪录”。

今年在中国最火的日本电影(截至9月)是拥有超高人气的《哆啦A梦》系列。该片6月上映,票房收入超过2亿元。中国和美国大热电影的票房收入常常突破10亿元,虽然日本电影的观影人数不及中美大片,不过在中国上映的日本电影不仅限于动画片,题材也越来越丰富多彩。

典型例子就是获得戛纳国际电影节主竞赛单元“金棕榈奖”的电影《小偷家族》。该片7月在中国上映,票房收入达1亿元左右。9月,在日本引发热议的电影《鎌仓物语》和《我想吃掉你的胰脏》也相继在中国上映。

关于日本电影,在北京某互联网公司上班的小范表示,(日本电影)描绘了日常生活的烦恼和喜悦,能和观众产生共鸣。

除了在中国上映的日本电影外,中国的书店里也摆放着电影原著等相关书籍。为《你的名字》配乐的日本摇滚乐队8月也在成都等地举行音乐会。这支乐队在音乐会上演奏了电影插曲《Sparkle》和主题区《前前前世》等,使会场中的年轻人为之沸腾。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