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家蔡昉在日分享中国改革开放发展经验

2018年10月13日09:32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著名经济学家、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昉在演讲会上发言。
著名经济学家、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昉在演讲会上发言。

人民网东京10月13日电( 吴颖 )12日著名经济学家、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昉应邀出席日本公益财团法人“笹川和平财团”举办的演讲会,发表题为《四十不惑》讲演,并与日本专家和听众展开了讨论与互动。

今年正值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阶段。过去40年中国的改革开放为什么可以推动高速经济增长?现在遇到的挑战是什么?今后中国经济发展需要什么样的动力?蔡昉在本次演讲会上对这些问题一一进行了解答。

蔡昉在演讲会开始时介绍,孔子曰:“十有五而志于学,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人到四十能明理“不惑”,经过40年改革开放的中国,也进入了“不惑之年”。以1978年召开中国共产党第十一届三中全会作为改革起始,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经济取得的成就举世瞩目。中国的发展不仅给自身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也深刻影响了世界。

蔡昉指出,中国经济增长的必要条件是人口红利,然而中国的劳动年龄人口自2010年达到峰值以后开始出现负增长,中国经济增长长期以来依靠的人口红利正在消失。未来中国要实现持续的经济增长,必须从依靠人口红利向依靠改革红利转变,通过进一步改革获得新的经济增长源泉,把经济增长的政策力量放在改革释放供给潜力上。

(责编:赵雯博、张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