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超过40%的中国人对日本印象良好

2018年10月16日10:25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原标题:日媒:超过40%的中国人对日本印象良好

人民网讯 据今日日本网站10月14日报道,由日本民间非营利智库言论NPO(Genron NPO)和中国国际出版集团联合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自2005年开始调查以来,中国人对日本持好感的比例首次超过40%。

调查表明,对日本有“好的”或“相对好的”印象的中国受访者比去年增加10.7%,达到42.2%。两个国家的受访者认为中日双边关系的现状是“坏”或“较差”的比例八年来首次下降到50%以下,中国方面目前为45.1%,整体下降19.1%,日本方面为39.0%,下降了5.9%。

在对日本持好感的中国受访者中,超过一半(51.6%)的受访者认为日本“经济发展”和“生活水平高”,49.2%的受访者认为日本人彬彬有礼,文化和教育水平高。

据了解,该调查开始于2005年,今年是调查开展以来的第十四个年头。本年度进行的中方调查于2018年8月27日至9月11日进行,调查样本包括来自北京、上海等10个城市的1548名城市居民。言论NPO(Genron NPO)的负责人工藤康石(Yasushi Kudo)将两国民众的印象改善归因于更多的中国人去日本旅游。他还表示,在访问过日本的中国受访者中,超过70%的人对日本印象良好。

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也计划于本月访问中国。在此重要而关键的时机,中日两国民众对彼此国家的印象进一步改善,有利于推动两国加强沟通、增信释疑,对于开启两国和平友好关系的新局面具有重要意义。(陶稳)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