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CA对华医疗援助40年 中日友好交流升上新高度

2018年10月17日14:11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北京10月17日电 日本国际协力机构(以下简称JICA)是直属日本外务省的政府机构,自中国改革开放以来致力于援助中国的经济建设及人才培养等,至今已持续约40年。其中通过JICA向日本派遣研修生,是中日两国间长期开展的一项科技合作项目。该项目从1979年启动至今,已成功派遣及培养中国各地的2000余名医务人员赴日学习进修。近日,人民网对JICA医疗、社会保障领域负责人内山智寻及中日友好医院副院长、JICA同学会副理事长彭明强进行了专访,请他们一同回顾了JICA对华医疗援助走过的近40年历程。

人民网:截至目前,JICA在中国开展医疗领域交流合作的情况如何?

内山智寻:自1981年援建中日友好医院开始,JICA在医疗领域与中国开展着多项技术合作。特别是中日友好医院曾有许多医生长期赴日进修,他们回国后也成为了医院的骨干,与日本各地高校及研究机构都保持着紧密联系。

彭明强:在这30余年间,中国有超过2000名医务人员通过JICA的研修项目赴日学习交流。2006年,进修回国的学员们成立了JICA同学会,目前累计已有800多名成员。JICA同学会定期或不定期地组织成员们深入基层,与基层医疗机构开展交流,提供援助。8月底,我们来到了江西省赣州市于都县第二人民医院,举行义诊,这也是JICA同学会系列活动的一环。

人民网:您认为开展这类医疗援助活动有什么意义?

内山智寻:首先,这类医疗援助活动可以为当地人带来较高水平的医疗资源,使其有机会接受更好的治疗;其次,当地的医护人员通过参加培训,可以直接学习大医院的先进技术;第三,来自城市大医院的医生们也可以通过深入基层,更好地了解农村医疗状况,切身感受差距所在,而当地医院对他们的感谢,也会成为他们进一步发挥医生职能的动力。

人民网:为促进中日友好发展,今后将在哪些方面做出进一步努力?

内山智寻:JICA对华援助已持续近40年。在此期间,中国经济实现了飞速发展,许多问题也得到了有效解决。而随着全球化不断发展,中日之间也出现了许多共同的问题。例如,受全球气候变化影响,灾害发生时紧急医疗的需求在不断提升;同时,老龄化带来的社会问题也在日益凸显。我认为,今后日中间的合作还将继续,但也将不再局限于两国间。我们也会携手其他国家,在更大的框架下,实现更多方式的援助与合作。

彭明强:中日友好医院一直以来在人才培养及学科建设领域坚持对外交流,与JICA的合作也是其中之一。今后我们也将建立更大的平台,努力将中日两国在医学领域的交流推进到更高的水平。(撰稿:洪东实 编译:袁蒙 丁东深)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