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账不用收银台 日本罗森计划2025年推出无人结算便利店

2018年10月17日14:57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10月17日电 据《朝日新闻》网站报道,日本大型连锁便利店罗森15日向媒体记者展示了“2025年的便利店”的样子。届时,将实现“进出自动结算”,已无需收银台。16日在千叶市幕张国际会展中心开幕的日本电子高新科技博览会(CEATEC JAPAN 2018)上,罗森向公众展出了未来型店铺的样子。

零售业历来深受人手不足的难题困扰,而“进出自动结算”将会让这个问题烟消云散。而具体是怎样一种体验呢?

在对外公开的未来型店铺里,货架上码放着饭团和点心等日常商品。虽然外观上看不出和一般的便利店有何不同,但实际上每件商品都带有电子标签(RFID)。 接下来只需要将想买的商品放进购物筐,然后在手机上启动相应的软件,让机器读取手机的二维码。随后就可以直接走出大门,让软件自己结算账目即可。出门后,还可以登录系统查看自己之前购买的商品明细。

罗森的负责人表示,由于电子标签的生产成本仍然较高等一系列问题,距离实际应用“大概还需要3~5年的时间”。(编译:许文金 审稿:陈建军)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