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常感谢中国再次赠送给我们朱鹮”

2018年10月22日08:3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非常感谢中国再次赠送给我们朱鹮”

当地时间10月17日下午,在中日两国十几家主流媒体的见证下,中国朱鹮“楼楼”和“关关”乘坐的直升机缓缓降落在日本新潟县佐渡机场。随后,“楼楼”和“关关”被运送到佐渡朱鹮保护中心。这是中国自2007年以来时隔11年再度向日本提供朱鹮。日本佐渡朱鹮保护中心所长长谷川修治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热烈欢迎‘楼楼’和‘关关’来到日本,它们将成为日中友好的纽带。”

在佐渡朱鹮保护中心,工作人员把两只朱鹮从笼子中取出,并对它们进行初步身体检查。随后,佐渡朱鹮保护中心兽医金子良则博士对人民日报等中日媒体记者说,“楼楼”和“关关”状态良好,“我们会好好照顾它们,请你们放心”。

为了让两只从中国远道而来的朱鹮快速适应当地环境,佐渡朱鹮保护中心做了精心准备。长谷川修治向记者展示了为两只朱鹮准备的第一顿晚餐——从中国进口的泥鳅。长谷川修治表示,近期会进一步检查两只朱鹮身体状况,根据实际情况决定下一步如何饲养。如果状态良好,希望它们尽快繁育。“楼楼”和“关关”的到来,对于改善日本朱鹮种群、增强遗传多样性意义重大。

朱鹮有鸟中“东方宝石”美称,历史上曾在日本境内广泛分布。日本环境省佐渡自然保护官事务所兽医佐藤知生向记者介绍,上世纪因为地区开发和农药滥用导致栖息环境恶化,朱鹮濒临灭绝。为了进行抢救,日本将仅存的5只野生朱鹮捕获,送至佐渡朱鹮保护中心进行人工饲养。2003年,日本野生朱鹮中的最后一只幸存者“阿金”老死,标志着日本血统的朱鹮彻底灭绝。

今年5月,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访问日本时表示,中方决定向日方新提供一对朱鹮种鸟,以体现中国人民对日本人民的友好情谊。中日朱鹮保护合作共赢已经成为世界野生动物保护史上的成功范例。佐藤知生说,日中两国从上世纪80年代起合作保护朱鹮,中国先后向日本提供5只朱鹮,帮助日本重新建立朱鹮种群,日本通过官方和民间保护项目支持中国朱鹮栖息地保护工作。目前,在日本繁殖出生的朱鹮全部是中国朱鹮的后代,日本全境约有550只朱鹮,也通过人工繁育个体放归自然重建了野外种群,主要栖息在佐渡岛。

目前,朱鹮已经成为佐渡岛,甚至新潟县一张闪亮的名片。从新干线下车,在新潟车站随处可见各种与朱鹮相关的照片、绘画、玩偶。在佐渡岛,牛奶、大米、清酒等很多当地商品的包装也都印上了朱鹮。佐渡市产业振兴课课长祝雅之对本报记者说,佐渡岛常住人口不到6万,但每年有50多万人来佐渡岛旅游,朱鹮的到来大大促进了当地经济发展。

在佐渡岛,人们可以与朱鹮不期而遇。乘车行驶在佐渡岛的乡间小路,记者时而看到朱鹮在稻田觅食,时而望见朱鹮在空中展翅飞翔。六七年前,生活在佐渡岛的品川三郎被一只朱鹮在蓝天下翱翔的场景深深感动,决心要成为佐渡岛朱鹮森林公园的一名志愿者讲解员。2012年,品川三郎通过了朱鹮讲解员考试,2013年正式成为一名朱鹮志愿讲解员。如今,他以向人们讲述朱鹮与日中友好的故事而荣。

“非常感谢中国再次赠送给我们朱鹮,这体现了中国人民对日本人民的友谊。”71岁的品川三郎对本报记者说。 (记者 刘军国)

《 人民日报 》( 2018年10月22日 21 版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