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帮倒忙?日本机器人酒店计划“脱离机器人”

2018年10月23日16:37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奇怪的酒店”机器人前台(资料图)

人民网东京10月23日电 以机器人酒店著称的日本“奇怪的酒店”日前表示,机器人的增加,使工作人员的负担加重,今后将减少机器人数量。

“奇怪的酒店”2015 年开设于长崎县豪斯登堡主题公园内。开业时,酒店引进了6种共82台机器人,为客人引路、搬运行李、打扫房间等。该酒店被吉尼斯世界纪录认定为“世界第一家由机器人担当服务人员的酒店”,吸引了大量游客。之后机器人的数量不断增加,最多时(2017年10月)共有27种总计243台机器人在酒店内工作。

然而,一些机器人的使用没有减轻工作量,反而给工作人员带来了新的负担。如放置在客房内的声音识别机器人,由于识别精准度低,工作人员不得不对应各个房间的呼叫。

今年是酒店开业后的第四年,机器人的维修需求不断增多。而且机器人的启动、死机等问题费时费力,也成为了酒店经营中的障碍。因此,从今年开始酒店开始走“脱离机器人”路线,截至9月,酒店内的机器人已减少到16种共85台。

酒店的第三期客房将于今年12月完工,届时客房总数将达到200间,最多可容纳约15万人,是原来的1.5倍。新增的56间客房全部为和式,一方面可以节省床铺整理工作,同时进入房间时需要脱鞋,清扫时间也将缩短。未来酒店还将力争实现无现金化。(编译:孙佳琪 审稿:张丽娅)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