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观察:中日第三方市场合作前景广阔

2018年10月29日08:23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财经观察:中日第三方市场合作前景广阔

新华社东京10月28日电 (记者钱铮)首届中日第三方市场合作论坛日前在北京成功举行,两国地方政府、金融机构、企业之间共签署50余项合作协议,金额超过180亿美元。在相关合作协议签字后,日本媒体纷纷以“日中新合作关系拉开序幕”“从竞争转向协调”等为题,第一时间进行了报道。

日本专家和舆论普遍认为,在保护主义和逆全球化思潮抬头的背景下,两国加强经贸合作尤为重要,双方在第三方市场、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地区的合作前景广阔。

随着中日关系改善,两国经贸关系得以升温,这为双方合作开拓第三方市场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中国商务部数据显示,2017年,中日双边贸易额重返3000亿美元规模,日本对华直接投资止跌回升,超过32亿美元。另据日本政府观光局的数据,2017年中国大陆访日游客创下735.6万人次的新纪录。

分析人士认为,在中日两国共同努力下,务实合作已经成为新形势下中日经贸关系发展新的增长点,未来两国经贸往来将向新的广度与深度发展。中日合作开拓第三方市场,在有效抑制双方不必要的竞争的同时,将有助于促进互利共赢。

作为世界主要经济体和有重要影响力的两个国家,中日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不仅有利于各自经济发展,也符合本地区和国际社会的普遍期待。日本佳能全球战略研究所研究主任濑口清之对新华社记者说,中国企业拥有强大的市场能力、全球战略经营能力及应用型创新能力,而日本企业在基础型创新领域具有较强实力,双方有很大的合作空间,可取长补短。

谈及“一带一路”沿线的合作机会,日本经济学家田代秀敏认为,日中双方在“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合作是可行的,双方行事风格和优势领域各不相同,正好构成互补。他说:“做事谨慎、擅长团队合作的日本企业和决策大胆、雷厉风行的中国企业可谓世界最强组合。”

田代秀敏认为,医疗和护理领域有望成为中日在“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合作的重要领域。他说,日本已步入超老龄化社会,“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国家今后也将迅速迈向老龄化。日本在相关领域的有益经验和知识可通过日中合作,普及到“一带一路”沿线地区,从而推动相关国家健康、协调、可持续地发展。

此外,田代秀敏认为,金融是中日展开第三方合作的另一热门领域。他分析说,日本和中国都拥有庞大的储蓄,如果通过双边金融合作,把这些储蓄直接投资日中两国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地区,无疑合乎多方利益。此外,日本金融系统完善,若能与中国先进的移动支付技术相结合,则将有助于加强“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可持续发展所需的金融系统。

今年5月,中日双方就金融领域合作达成一系列共识,包括给予日方2000亿元RQFII额度,就双边本币互换协议达成原则共识,以及欢迎在东京设立人民币清算行等。对此,日本爱知大学国际中国学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李博表示,中国的这些举措有望促进两国金融领域合作的提质升级。

李博说,中国向日本提供的RQFII额度极具吸引力,日本各主要金融企业都跃跃欲试。譬如,野村控股等企业已打算与中国相关投资机构成立合资基金,在中日企业进驻第三国时给予资金支持,这些都是日本参与“一带一路”构想的实际举措。

日本通运公司则看好两国物流企业联手的前景,这家公司近期开始利用中欧班列,提供日本和欧洲之间的联运服务。该公司统管东亚区域业务的常务执行官杉山龙雄说:“我认为,中欧班列沿线地区铁路运输服务的开发和物流基础设施的开发,是日中双方在‘一带一路’沿线市场合作可行性较高的领域。”

日通国际物流(中国)有限公司经营战略室长广田靖表示,中欧班列沿线经过多个“一带一路”国家,这对于日本企业进军中亚将起到积极作用。同时,日本已经在中国投资的企业也将借助这一物流新通道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输出产品和服务。

对于安倍此行取得的成果,日本舆论普遍给予了积极评价,认为日中两国关系的改善因此访变得明朗,今后双边关系还将加速改善和发展。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