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公司开发无人驾驶虚拟测试环境

2018年10月30日13:24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日本公司开发无人驾驶虚拟测试环境

新华社东京10月30日电(记者华义)无人驾驶技术通常需要大量道路测试,但在日本,相关法律限制严格,很难在一般道路进行测试。日本一家无人驾驶创业公司开发虚拟测试环境,助力产品在虚拟城市中快速学习进化。

位于东京的人工智能创业公司Ascent,主要研发方向是无人驾驶汽车和产业机器人的人工智能解决方案。该公司首席执行官石崎雅之向记者介绍,他们利用理论神经科学和最先进的深层强化学习技术,通过模拟城市环境,再现各种道路状况,让虚拟的无人驾驶汽车在其中行驶,甚至可以随意碰撞。借助这种虚拟测试环境,研发人员无需进行大量实际道路测试就能收集到庞大的学习数据。

此外,这家公司还有4台装备了最先进摄像头和传感器的实际道路测试车辆,在东京的实际道路上穿梭收集各种数据,通过虚实结合的方式来为无人驾驶技术开发提供更多数据。

公司研发专家黄铂钧介绍说,虚拟测试环境有诸多优势,比如可以避免在真实路况测试中的一些事故等,甚至能通过主动在仿真器软件中进行碰撞测试学习,解决现实中不太容易遇到的问题。

据石崎雅之介绍,公司计划到2020年实现第四级别的无人驾驶技术,到2023年实现完全无人驾驶技术。

(责编:许文金、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