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机场盈利 :以民营化为契机构建“繁华地带”

2018年10月31日16:52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静冈机场的土特产店。图片来源:日本《朝日新闻》网站

人民网东京10月31日电 据《朝日新闻》报道,在日本的机场民营化不断演变地进程中,房地产商和铁路公司获得运营权的案例也在不断增加。他们计划把运营商业设施理念活用到机场管理上,以刺激顾客消费,用着陆费用等来弥补亏损。

静冈机场位于静冈县牧之原市,开车从东名高速路行走大约10分钟即可抵达。静冈和浜松两市之间没有开通铁路沿线,不过在静冈站和掛川站之间设有专属公交,乘坐公交需用35~50分钟。

静冈机场虽在2009年就已对外开放,但受交通不便等因素影响,去年利用旅客只有67万人次。而羽田机场去年的旅客数为8567万,静冈机场的旅客数还不到其1%。到目前为止,静冈机场每年5亿~6亿日元的赤字都是依靠县经费来弥补。而从明年春季开始,将通过实施民营化来解决这个问题。

静冈机场的土特产店。图片来源:日本《朝日新闻》网站

通过公开招标和竞争,最终三菱地所和东京急行电铁获得了静冈机场的20年运营权。但其所有权依然归静冈县所有,滑行跑道和机场建筑的运营则由民间公司管理。两公司提出规划,宣布“在20年间,将实现机场旅客倍增”。

两公司的目标是“构建繁华地带”。机场事业部主任(来自三菱地所)阪口玲磨说:“今后将在室外建造一个开放空间,让人们即便不坐飞机,也想来玩。”此外,还计划建一个地方性食材市场,把机场西侧的土地作为活动广场,同时也在考虑建设宾馆和航空博物馆。(编译:丁东深 审稿:陈建军)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