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拟修法扩大引进外国劳动力

2018年11月01日09:33  来源:法制日报
 
原标题:日本拟修法扩大引进外国劳动力

日本秋季临时国会首次代表质询29日在众议院举行,入管难民法修正案、灾害对策和日美货物贸易协定等议题成为焦点。其中,入管难民法修正案因被指可能最终导致日本开放移民政策而备受关注。

据了解,日本政府为解决国内劳动力不足问题,决定新设滞留资格,因此推动修改入管难民法,以扩大引进外国劳动力。

在日本法务省此前公布的入管难民法修正案概要中,作为扩大引进外国劳动力的措施,该法律拟新设“特定技能1号”“特定技能2号”两类针对外国劳动力的滞留资格。

其中,“特定技能1号”要求外国劳动力具备“一定劳动技能”,滞留期限为5年,不允许携带家人;“特定技能2号”要求外国劳动者具备“熟练劳动技能”,滞留期限可以更新,允许携带妻子和孩子,在满足一定条件后可以获得永住资格。

在野党立宪民主党代表枝野幸男在代表质询中就扩大引进外国劳动力指出,相关法律的修改将是战后日本首次引进单纯外国劳动力,质疑“这与安倍首相一直否认的开放移民政策有什么不同”。枝野幸男同时指出,日本在工作环境、日语教育体制、住宅、社会保障等方面还不够完善,“仓促行事将带来更大弊端”,要求政府在财政预算和具体制度上作出调整,做好引进外国劳动力的准备。

对此,安倍称扩大引进外国劳动力仅限定于具有一定技能的人,目的是缓解本国少子老龄化下劳动力严重不足的问题,与移民制度有根本不同。

目前,对于扩大引进外国劳动力,自民党内部反对的声音依然强烈。部分声音认为,相关政策调整将可能导致开放移民政策,要求进一步修改入管难民法修正案,严格限制引进外国劳动力的条件。

在野党方面则主张入管难民法修正案将成为事实上的移民政策。作为日本在引进外国劳动力政策上的重大调整,日本国会需要进行充分讨论,不能急于在临时国会上通过这一修正案。

同时,部分反对移民政策的在野党议员指出,安倍已经向国民承诺不实施开放的移民政策,但入管难民法修正案将可能成为事实上开启移民政策的法律,因此要求严格限定新滞留资格的适用工种和人数规模。

日本政府计划在2019年4月正式实施修改后的入管难民法,扩大引进外国劳动力,为此准备在本届临时国会上通过法律修正案。(记者 冀勇)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