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日用品摩拳擦掌瞄准中国“双十一”

2018年11月01日15:11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日本日用品摩拳擦掌瞄准中国“双十一”

【环球网科技综合报道】11月1日报道称,在中国,日本制造的日用品的人气正在进一步提升。以年轻人为中心,通过社交网站(SNS)等途径,“口口相传”的信息不断扩散,以修饰仪表和使用感为关键词的日本特有的精美商品深受欢迎。例如敏感肌也能放心使用的花王洗面奶和尤妮佳的立体口罩等。中国距离双11商战越来越近,日本各日用品企业希望借助双11商战等,与长期在中国市场占据领先优势的欧美企业进行抗衡。

“洗完脸后皮肤不干,我很喜欢”,生活在北京的女白领小王(25岁)从半年前开始,持续从网上购买花王旗下嘉娜宝化妆品公司销售的洗面奶“芙丽芳丝”。她表示,“泡沫丰富细腻、很适合我的皮肤,现在我老公也在用”。

这款洗面奶在日本也很有人气,在中国的社交网站上因温和不刺激和泡沫细腻而引起热议。

价格方面,加上3%左右的进口关税后约为150元,是中国本地产品的3~5倍。虽然小王也感觉“有点贵”,但据说现在已经成了年轻女性的必需品。

芙丽芳丝于2005年进入中国市场,而销售额急剧增长则是在最近。访日中国游客在日本大量购买日用品作为礼物带回中国,日本日用品的高品质在社交网站上引起热议,推高了中国国内的销售额。芙丽芳丝成为去年双11阿里购物网站上销售额第一的洗面奶。今年也成为热门商品之一。

嘉娜宝的中国法人的副总董事长兼总经理中村泰也充满干劲地表示,“到2020年要把芙丽芳丝的销售店增加至2000家以上,比目前翻一番”。

生活在上海的女白领刘小雪爱用的商品是尤妮佳公司的“超立体口罩”。现在小刘不仅将这款口罩推荐给朋友,还拜托去日本旅游的朋友帮忙购买。尤妮佳计划将今年的销售额提高至2017年的3倍左右。

百乐公司(Pilot Corporation)的可擦圆珠笔也在社交网络上成为话题,人气迅速上升。狮王2016年正式开始销售的牙膏“齿力佳(CLINICA)”也凭借加入自主酵素成分、能去掉顽固齿垢的美白效果而受到欢迎。以借助一般商品1/10的超细毛刷掉牙龈和牙缝中脏东西的“细齿洁(Systema)”为主力的牙刷也自2012年起,在中国电商网站上持续居首位。

此前统治中国日用品市场的是美国宝洁(P&G)、英荷联合利华和美国高露洁棕榄(Colgate-Palmolive)这3家欧美企业。它们在1990年代之前进入中国,在全中国销售低价的本地化产品。借助资金实力大量投放广告,掌控了市场份额。

但是,趋势已经发生了改变。随着经济增长,中国消费者不仅关注价格,还开始重视品质,形成了在成熟市场经过磨炼的高品质“日本制造”产品能够被接受的环境。随着社交网络的爆炸式普及,人们能够及时获得信息,对于喜欢“口口相传”的中国人来说,精益求精的日本产品成为绝佳商品。

日本的化妆品第一时间享受到中国上述变化的好处,实现飞跃。2017年日本对中国(含香港)化妆品出口额达到创新高的2122亿日元,增至2014年的4倍。

继化妆品之后,这次是日本日用品企业在中国发动攻势。

抓住双11的良机提升知名度

在中国人购买力提高的背景下,日本各家公司如今最关注的是阿里于2009年开始的双11促销活动。2017年的交易额仅阿里一家就达到约2.7万亿日元,如今已成为其他企业也参战的一项重大活动。

在促销时,各企业均以比平时大幅降低的价格销售。这是因为各企业认为,“这一天不在于利润,更接近提升知名度的广告”(日本大型点心企业负责人)。企业方面认为,如果在这个交易集中的日子里有很多人购买,有望借助口口相传进一步增加客户。

实际上,在中国很有名的迅销的“优衣库”以前就向双11促销投入大量精力,迅速提高了知名度。双11形成了知名度推高整体业绩的良性循环,今年11月11日也将成为全世界企业展开激烈竞争的日子。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