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拟修改健康保险被保险人范围 亲属享受医疗以“在日居住”为条件

2018年11月07日15:54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11月7日电 据日本《朝日新闻》报道,面对2019年4月以后日本将扩大接收外国劳动者,日本厚生劳动省拟将企业职工参保的公共医疗保险(健康保险)中的可享受保险的抚养家庭限定在居住在日本国内的被抚养者。

在现有制度下,居住在海外的家人也可享受公共医疗保险。随着明年外国劳动者的增加,日本厚生劳动省担心现行制度会加重国家医疗费用负担,所以拟将更改现行保险规定。按照计划,厚生劳动省将在明年向国会正式提交修改健康保险法的议案。

一旦政策落地,居住在海外的亲属便无法享受公共医疗保险的相关保险,作为保障,日本企业就业的职工无论国籍皆可参保“健康保险工会”或“全国健康保险协会”运营的健康保险。被保险人的配偶、父母、祖父母、子女、孙辈即使远居海外不居住在同一个地方,只要能满足这些亲属依靠被保险人寄来的生活费维持生计这一条件,这些亲属便可适用享受相关保险。

被保险人无论是外国人还是日本人,其远居海外的亲属在日接受治疗时,原则上仅需承担三成的医疗费用。在海外接受治疗时,被保险人需全额支付医疗费用,保险范围内的医疗费用可根据《海外疗养费制度》予以返还。

去年,高达42万亿日元的医疗费用中,厚生劳动省并没有掌握用于外国劳动者亲属的医疗费用。不过,自民党内部一直有声音要求修改现行医疗保险制度。

日前,日本正好迎来了修改医疗保险法的好时机。背景是日本将修改出入境管理法,从明年4月开始新设一个名叫“特定技能”的在留资格,广泛吸引海外劳动者已解决国内人手不足的问题。伴随在日外国劳动者的增加,其远居海外亲属的医疗费用也会增加,日本担心现行制度可能会加重国家的医疗保险财政负担。

正是在此背景下,日本厚生劳动省认为需要缩小健康保险条款下的被抚养者的范围。修改法案一旦被国会通过,不论国籍,被抚养者都将以“在日居住”为条件。(编译:朱韵飞 校对:刘戈) 

(责编:刘戈、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