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不满进口日本汽车,将力促日本消除美日贸易失衡

王欢

2018年11月09日13:22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特朗普不满进口日本汽车,将力促日本消除美日贸易失衡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欢】美国总统特朗普当地时间11月7日召开记者会,质疑日本通过对美汽车出口获得贸易顺差,再度表示不满,称日本“未公正对待美国”。日本共同社11月8日报道称,特朗普展示了即便身处民主党在众议院掌握过半数议席的“扭曲国会”,也会在贸易问题上谋求成果的姿态。

有关今后的经济政策,特朗普表示拟与民主党协调,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和实现药价下调。他已转变态度,将重点放在朝野政党利害关系一致的政策上。

特朗普表示:“日本以低关税运来了几百万辆汽车,却不买美国车。”他表示拟要求日本通过扩大对美投资等,纠正不平衡状况。

关于基建,特朗普表态“2019年愿与民主党携手合作”。他提及想探讨民主党提出的方案,也流露出妥协以促实现的意向。对于中期选举前提出的10%所得税减税方案,他仍展示了积极意愿。

民主党众议院领袖佩洛西7日透露,与特朗普就基建领域合作进行了磋商,举例提到了“公路、学校、高速通信网”等。

基建是与2017年成立的大型减税相比肩的经济政策主要内容之一,力争官民总计投资1.5万亿美元。此前以实现税制改革为优先并未推进。

日本NHK电视台报道称,在7日举行的记者会上,特朗普在被问及美日贸易问题时表示:“我与安倍首相是最好的朋友,但是我一直告诉他美日之间的贸易并不公正。日本利用低关税向美国出口了大量汽车。我并不打算指责日本,但是,美国的对日贸易赤字太高了。”

(责编:刘戈、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