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120人拟向东京地方法院起诉即位礼和大尝祭“违宪”

王欢

2018年11月09日13:22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日本120人拟向东京地方法院起诉即位礼和大尝祭“违宪”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欢】日本共同社11月8日对相关人士采访获悉,关于2019年举行的日本新天皇“即位之礼”及皇位继承重要仪式“大尝祭”等,日本全国至少有约120人以违背《宪法》规定的政教分离和国民主权原则为由,将向东京地方法院提起诉讼,要求国家停止为仪式使用公款。120人力争于12月上旬起诉。

围绕从昭和到平成的换代仪式,也曾相继出现质疑违宪性的诉讼,但据原告方代理人称,围绕2019年的天皇换代仪式的违宪诉讼,这次可能属首次。

原告是与首相安倍晋三参拜靖国神社等违宪诉讼有关的市民及基督教、佛教等宗教相关人士。“即位 大尝祭违宪诉讼会”(东京)作为事务局,还考虑提起第2次、第3次诉讼。

日本政府决定将“即位礼正殿之仪”作为国事行为于2019年10月22日举行,大尝祭作为“官方皇室活动”在同年11月14至15日举行。基本方针是“沿袭前例”,即内容均与上次30年前换代时相同。

原告方主张,效仿规定日本天皇即位仪式的明治时期旧“登极令”举行的即位之礼及大尝祭,因使用源自神话的神器、采用皇室神道形式,存在明显的宗教性。原告认为将日本天皇神格化的仪式不符合象征天皇制,违反国民主权。

平成换代时在各地提起的诉讼均被驳回。但1995年3月大阪高等法院关于两个仪式指出违宪性称,“不能一概否定关于违反宪法政教分离规定的嫌疑”,确定了判决。

(责编:刘戈、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