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研究:闻玫瑰香可以增强抵抗逆境的能力

2018年11月19日11:20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日本研究:闻玫瑰香可以增强抵抗逆境的能力(图片来源:朝日新闻网站)

人民网东京11月19日电 据《朝日新闻》网站报道,人们通常认为,芳香具有令人轻松的效果。日本冈山县仓敷市川崎医疗福祉大学的研究团队近日发现,小白鼠闻到玫瑰的香味会更加努力,增强抵抗逆境的能力。

川崎医疗福祉大学讲师上野浩司与川崎医科大学精神科学教室的联合研究团队近日进行了相关实验,让对香味没有特殊喜好的小白鼠闻了玫瑰香味的主要芳香醇“2-苯乙醇(2-phenylethanol)”。之后,将小白鼠尾巴朝上悬挂10分钟,然后测定小白鼠挣扎摆脱这种状态的努力时间。实验发现,闻过芳香成分的小白鼠与没闻过的小白鼠相比,挣扎的时间更长些。可见,闻过芳香成分的小白鼠坚持努力抵抗逆境的能力更强。

对于人类是否有相同反应,上野浩司表示,每个人对香味的喜好不同,且对不同香味带有不同情绪,因此无法直接将小白鼠的实验结果与人类相关联。同时他也表示,今后将对玫瑰之外的香味进行实验,并研究生效机制,希望将来可以研发出相关药物。(编译:袁蒙 审稿:陈建军)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