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将立法防止职权骚扰 督促企业采取措施加以防范

2018年11月19日13:13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19日电 据日本《朝日新闻》报道,日本厚生劳动省拟立法要求企业采取措施防止职场中的职权骚扰。

过去,企业经营方认为职权骚扰和“业务指导”之间的界限模糊不清,对立法防止职权骚扰持反对态度。但随着职权骚扰的增多,日本厚生劳动省认为是时候有必要立法加以防范。

据悉,相关法案将于明年通常国会上提出。

目前,针对性骚扰、恶意为难孕妇的“孕妇骚扰”问题,日本政府已经出台了法律规定企业必须采取相应对策进行防范。而对于“职权骚扰”,日本仅停留在呼吁各企业采取应对行动的阶段,甚至对“职权骚扰”没有做出明确定义。

因此,新法将对“职权骚扰”进行明确定义,“利用职务上的优势,超越业务指导范围的对他人造成身心伤害的行为”。此外,新法还规定采取防范措施的义务在企业一方。

对于不采取措施应对“职权骚扰”的企业,日本厚生劳动省将发出业务整改等行政指导。对不遵守行政指导的企业,将公布企业名称。

法律出台后,对加害者的惩罚措施、咨询窗口的设立、公司内部调查机制、当事人的隐私保护等具体措施将做出详细规定。

过去,以“职权骚扰”和业务指导之间的界限不易划分,上司不敢放开手对部下进行指导,从而妨碍人才的培养,不少企业因此反对出台法律。因此,日本将出台具体的示例,通过举例说明哪些属于职权骚扰哪些属于正常的业务指导,方便企业明确两者的判断。(编译:赖荣鸿 校对:刘戈)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