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居民外流确保办公场所,京都市首次修订建筑限高的规定

2018年11月19日14:33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11月19日电 据日本《京都新闻》报道,15日,京都市对外披露了对部分地区放宽限制建筑物高度的决定。

由于外国游客激增,京都市中心出现酒店建设热,推高了地价,最终导致市民寻找新的住处和工作场所趋于紧张。为此,京都市决定放宽建筑物的高度限制,增加公寓和办公大楼,防止有孩子的家庭向市外搬迁流出。

为保护历史性街景风貌,京都市2007年引入的新景观政策对建筑物高度加以限制的政策,将迎来第一次松动。

作为放宽建筑高度的示范地区,建筑高度上限定为20米的JR丹波口站西侧区域,将是第一批对高度“松绑”的地区。由于该地区的五条通大道加宽路面,而且企业集中的京都研究园区接近饱和,JR丹波口站至西大路通的五条通大道将会是首要被考虑给建筑物高度“松绑”的区域。

另外,京都市还计划修订《特例许可制度》,允许有助于形成良好景观的建筑物超过规定的高度上限。到目前为止,利用许可制度新建建筑只有7处,大部分是医院和大学等公共设施。由于获取许可需要花费时间,而且超过上限的高度标准也不明确,所以社会企业对利用《特例许可制度》表现消极。

因此,京都市将在景观容许地区明确许可制度中所允许的高度上限。作为具体实例,御池通沿道、市营地铁竹田站、太秦天神川站、JR山科站周边都将会有明确的高度上限说明。不够,京阪出町柳站周边等,考虑到景观眺望上的需要,将不会有新的高度限制说明。获取明确的高度上限,企业需要向政府提交有助于街道景观的规划说明。(编译:秦文艳 审稿:刘戈)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