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总统新闻秘书:俄不会向日本自行移交南千岛群岛

2018年11月20日08:40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俄总统新闻秘书:俄不会向日本自行移交南千岛群岛

   新华社莫斯科11月18日电(记者李奥)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18日说,俄罗斯与日本不会就移交南千岛群岛(日本称北方四岛)另行达成协议,俄不会向日方自行移交领土。

   俄罗斯第一频道电视台18日援引佩斯科夫的话报道,近期多有猜测称,俄方与日方或就移交领土另行达成某些协议,此种情况不会发生。他说,俄总统普京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1956年《苏日共同宣言》视为解决该问题的基础,但这并不意味俄方将向日方自行移交部分领土。

   佩斯科夫说,俄日双方需要在南千岛群岛问题上相向而行,但是问题的解决不应违背各自的国家利益。他表示,双方就缔结和平条约展开谈判,还需要将“日本对其盟国承担的义务”纳入考虑之中。

   安倍14日晚在新加坡与普京举行会谈,双方同意以《日苏共同宣言》为基础加快和平条约谈判进程。宣言第九条规定,双方将继续就缔结和平条约进行谈判,苏联在条约缔结后把四岛中的齿舞、色丹两岛交给日本。但后来日本政府主张,包括国后、择捉在内的四岛必须全部归还日本,导致和平条约谈判陷入僵局。

   日本北海道以北的齿舞、色丹、国后、择捉四岛被日本称为北方四岛,俄罗斯称之为南千岛群岛。这些岛屿二战前属于日本,二战后被苏联占领,苏联解体后俄罗斯作为继承国实际控制。俄日因这些岛屿的归属问题争议严重,两国至今未缔结和平条约。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