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外交部:俄日和平条约谈判不应损害两国利益

2018年11月23日13:31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俄外交部:俄日和平条约谈判不应损害两国利益

新华社莫斯科11月22日电(记者 李奥)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22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俄日和平条约谈判不应损害双方国家利益。

扎哈罗娃说,普京总统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本月14日在新加坡举行会谈,双方商定以1956年《苏日共同宣言》为基础,加快和平条约谈判进程。她强调,双方没有就解决和平条约问题商定具体期限,两国会继续就此进行长时间且复杂的谈判,而会谈结果不应违背各方国家利益。

扎哈罗娃同时指出,俄方尚不清楚,日本与美国的军事同盟会对俄日谈判产生怎样的影响。

此外,在谈到《中导条约》相关问题时,扎哈罗娃表示,俄罗斯希望美方能遵守国际法。俄方已通过双边渠道并在多边场合多次表明,美方针对俄的相关指责与事实不符,双方需就此展开对话。

日本北海道以北的齿舞、色丹、国后、择捉四岛被日本称为北方四岛,俄罗斯称之为南千岛群岛。这些岛屿二战前属于日本,二战后被苏联占领,苏联解体后俄罗斯作为继承国实际控制。俄日因这些岛屿的归属问题争议严重,双方至今未缔结和平条约。

(责编:许文金、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