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余件日本传统工艺品在中国三峡博物馆展出

2018年11月24日11: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重庆市民欣赏日本轮岛涂漆器

由重庆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日本驻重庆总领事馆、日本国际交流基金会主办的“日本手工作业的形态——传统与手艺”巡回展23日在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开展。本次展览涵盖日本陶艺、染织、金属工艺、漆器、木竹工艺、纸张艺术等多个领域的90余件日本传统工艺品。

本次展出的工艺品均源自日本日常生活,以《日本传统工艺品产业振兴法》指定的代表性“传统工艺品”为主。据介绍,日本在明治时代迎来产业现代化,不少手工作业的传统工艺品被工业产品所替代,只有部分手工作坊存续至今。这些手工作坊不仅培养出一代又一代的传统工艺制作者,也诞生了诸多既实用又兼具美感的工艺品。

据悉,本次展览旨在纪念《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并促进重庆与日本的文化交流合作。

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副馆长张荣祥称,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与日本驻重庆总领事馆曾多次成功联合办展,其中包括“日本偶人展”“东日本大地震灾后重建照片展——给明天的力量”“走进经典动漫角色王国——日本”“通往未来的回路——日本新时代艺术家”等展览。

当天,日本驻重庆总领事小松道彦出席展览开幕式并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他谈到,作为最早在重庆开设的外国领事机构,日本驻重庆总领事馆持续推动日本与重庆之间的文化交流。“我在去年9月到重庆工作后,了解到这里不少学生学习日语,一些民众到日本旅游。但与沿海城市相比,我感觉重庆市民接触日本文化的机会还是相对较少,所以这次我们把巡回展争取到了重庆展出。”

据了解,截至今年10月底,日本驻重庆总领事馆领区内签证发放总数约为26.4万份,较去年同期增长16%,其中为重庆市民发放签证数量占整体的24%。

本次展览此前已在北京、长春、大连、青岛、广州、上海6个城市巡回展出,重庆站将从2018年11月23日持续展出至2018年12月12日。

(责编:陈思、张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