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福岛核泄漏致当地野猴“宝宝”生长迟缓

2018年11月26日13:22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日本福岛核泄漏致当地野猴“宝宝”生长迟缓

【环球网综合报道】 据日本雅虎新闻网11月24日报道,近期日本两个研究小组相继在英国某科学杂志发表了关于日本福岛县栖息的野生猕猴生存状况的研究报告。报告指出,当年日本福岛核泄漏的放射性物质,极大可能导致当地成年野生猕猴骨髓中的血液来源成分减少以及猕猴胎儿成长缓慢。

日本东北大学名誉教授福本学率领的研究小组,调查了在距离福岛第一核电站40公里的南相马市和浪江町附近生存的18只成年野生猕猴的骨髓成分,并与其他地区的猕猴进行比较。

研究结果表示,核泄漏事故当地的野生猕猴骨髓中的血小板细胞等参与血液循环的相关物质有所减少。而且,根据肌肉中的放射性物质铯的含量推测,体内放射性物质含量越高的个体,其血液来源成分减少的越多。福本教授表示,这种放射性物质是否会对野生猕猴的健康造成影响,还需进行长期的跟踪调查。

此外,日本野生动物学教授羽山伸一等人的研究小组调查了日本福岛市在2008-2016年间捕杀的雌性野生猕猴的胎儿,并且对核泄漏事故前后共计62只雌性猕猴的胎儿进行了比较。研究结果显示,核泄漏事故后的猕猴胎儿与之前相比,头部较小,且整个生长期较为迟缓,在整个研究过程中,母猴的营养状态没有变化。

因此,研究小组得出结论,该现象可能是由于怀孕母猴受到核泄漏的放射性物质的影响。羽山教授还表示,野生猕猴群在森林中觅食被放射性物质污染的食物,而且在地面的高辐射区域生活,因此会比人类受到更严重的辐射。

在日本环境省实施的对受核辐射影响的野生动植物的调查中,并不包含野生猕猴。因此,包括日本灵长类动物研究协会在内的5个研究协会向环境省提交了将野生猕猴加入调查对象的申请书。该协会会长中道正之表示:“日本野生猕猴寿命长达20-30年,且具有定居性。从发展的角度来看,调查日本野生猕猴具有极其重大的影响。”(实习编译:雷雨霏 审稿:马丽)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