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烟导致工作效率降低?日本公司给不吸烟员工奖励6天休假

2018年11月26日13:23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吸烟导致工作效率降低?日本公司给不吸烟员工奖励6天休假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日本雅虎新闻网11月25日报道,日本众多公司正在逐步取消办公楼内的吸烟室,不少公司反映,吸烟竟是工作效率低下的原因之一。

在街头吸烟处的吸烟者们称,虽然说起来很不好意思,但戒烟确实是一件困难的事。目前,日本诸多企业公司已经决定要禁止公司内吸烟,据帝国DateBank公司的调查显示,2017年9月份所走访的1万家公司中,就已经有2成企业开始了禁烟活动。

日本太阳生命保险公司工作人员称,他们重新铺设了原吸烟室的地板,还粉刷了墙壁,把它变成了一间工作室。

至2018年6月份为止,太阳生命保险公司总部以及150家分公司内,已经实现了全面禁烟。

对于公司的这项决定,员工称:“以前的午休时间我都会去抽根烟,刚开始戒烟的时候痛苦极了,根本不相信自己能成功。”“现在想吸烟了我就去休息一下,休息时间多了,工作效率也高了。”

有不少员工反映,戒烟之后,工作效率提高了不少。

但关于公司的禁烟决定,也有不少反对意见。

对此,太阳生命保险公司人事部经理河野崇史表示:“我们不是没有考虑过吸烟者的利益,但作为保险公司,只有自身的身体健康,我们给客户们提供的健康方案才会有说服力。”

美国有一项研究数据显示,职场中的1名吸烟职员平均每年导致公司损失4430美元(约合人民币3万元)。

种种数据所表现出的利害关系,使更多的公司选择开始禁烟。

IT公司Piara的做法则相对柔和,对于不吸烟的员工,将每年额外给予6日的假期。

该公司非吸烟者员工表示:“额外的假期可以让我回老家的时候不那么匆忙,有更多的时间可以去会会朋友,陪陪家人。”

对于这项对吸烟者以及非吸烟者都十分有利的规定,Piara公司策划部职员金泽璃奈称:“我们在公司的意见箱中发现了这样的投稿,称吸烟职员与非吸烟职员间的日常休息时间有些差别。吸烟的职员可以很自然的利用吸烟为理由出去放松一会儿,为了公平,我们决定给不吸烟的员工额外补偿6天的假期,这个决定受到了大多数员工的好评。”(实习编译:马岩 审稿:马丽)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