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展示小型回收密封舱 成功从国际空间站返回

2018年11月28日08: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日本展示小型回收密封舱 成功从国际空间站返回

  中新网11月27日电 据日媒报道,27日,在日本茨城县筑波市的筑波宇宙中心,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JAXA)展示了日本首次成功装载国际空间站的实验材料返回地球的小型回收密封舱。

  密封舱内装了在空间站制作的蛋白质结晶,在重返大气层时抵御高温和冲击,11日落入太平洋。已确认舱内的蛋白质完好,可用于地面分析。

  此次展示的密封舱上留有进入大气层时被高温烧焦的痕迹及气味。当时表面温度估计最高达2000度左右,但据称密封舱未出现大的破损和龟裂,状态良好。

  负责开发的JAXA技术领域负责人田边宏太笑着表示:“非常顺利。想给它打100多分。”他还称进入大气层时受到的冲击小于预想,“成功实现了比肩载人飞船的减速”。

  密封舱直径约为84厘米,高约66厘米,呈底部扩展的圆柱形。它用氮气喷射装置调整至倾斜姿态,大幅减轻了返回时的受力。

  密封舱使用新开发的防热材料,在进入大气层时的高温下保护了内部。此外,由于蛋白质抗高温能力较弱,需要持续以4摄氏度的温度冷藏,此次运用保温瓶技术满足了条件。

  密封舱内有一种蛋白质与过敏反应相关,今后将详细分析其结构,力争开发肌肉萎缩症治疗药。

  迄今日本在回收空间站实验材料方面依赖美国和俄罗斯。凭借自身力量将实验材料带回地球的技术将来还有助于带动载人飞船开发。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