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计划对残障国家公务员上班时间实现弹性工作制

2018年12月06日13:45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12月6日电 据日本时事通信社报道,为保障有身体障碍的国家公务员能够安心稳定地工作,日本政府计划对这部分人实行弹性工作制。

在一定条件下的能够调整上班时间的弹性工作制,以及在保障工作时间长度不变的情况下自主调整出勤时间的柔性出勤制度,也将同样适用那些需要照顾家中老小的公务员。此外,在不影响公务的情况下,只要员工提出申请,分割或延长休息时间也将被准许。

针对前段时间日本中央省厅残障人士雇佣数掺水的丑闻,日本政府在10月公布的基本方针中明确指出,将改善上班时间和休假的相关措施来提高残障人士的工作便利性。按照目标,力争2019年年末将残障人士雇员人数扩大到4000人左右。

目前,日本的弹性工作制原则上适用所有公务员,但同时规定了每天必须工作的时间段(核心工作时间)和最短出勤时间。对此,日本人事院制定了更加灵活的工作方式,如家中有小学6年级以下小孩或有需要照顾的老人的雇员,可以申请缩短核心工作时间和增加休息日。日本政府拟将这部分规则进行调整,同样适用于残障雇员。

到目前执行的“早到迟退”的弹性出勤制度,只适用有育儿、照顾老人需求的员工,今后将扩大到残障雇员。这项规定同样有助于减轻通勤高峰期给残障人士带来的上班负担。

关于上班时间内的休息时间,残障雇员通过申请,只要是在不妨碍公务的情况下,可将休息时间进行分割。如60分钟的休息时间可以分为“45+15”或“30+30”的模式。特殊情况下,还可以延长。(编译:赖荣鸿 校对:刘戈)

(责编:刘戈、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