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研究机构发现比蜘蛛丝性能还好的昆虫丝

2018年12月10日13:37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日研究发现比蜘蛛丝性能还好的昆虫丝

  日本农业和食品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机构的一项新研究表明,一种名为蓑蛾的昆虫吐的丝各方面性能优于蜘蛛丝。

  蜘蛛丝是一种具有优良柔韧性、弹性和耐热性的丝纤维,还能抵抗紫外线,被当作“梦幻纤维”而广为研究。日本农业和食品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机构日前宣布,他们的一个研究小组发现,与蜘蛛丝一样,蓑蛾丝也是由蛋白质构成的丝纤维,但在弹性、强度、韧性等方面优于蜘蛛丝,其强度是蜘蛛丝的约1.8倍,耐热性也非常高,将蓑蛾丝和树脂结合后可大幅改善树脂强度。

  蓑蛾亦称袋蛾,是一种在全球广泛分布的害虫,在幼虫阶段会吐丝作茧。研究小组发明了人工繁殖和大量饲养蓑蛾的方法,还发明了高效采集蓑蛾长丝的技术并申请了专利,最长可以采集到数百米的蓑蛾丝。研究小组正加紧推进相关技术的产业化。

(责编:许文金、王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