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航线穿过驻日美军空管区?日本讨要民航管制权

张旌

2018年12月20日08:18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新航线穿过驻日美军空管区?日本讨要民航管制权

日本国土交通大臣石井启一18日说,围绕日本新航线拟穿越驻日美军管制空域相关事宜,日本和美国磋商进入最终阶段。新航线开通后,日本有望获得这一空域的民用航班管制权。

【美方点头】

石井启一当天参加内阁会议后告诉媒体记者,为迎接东京2020年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和残疾人奥运会,日本计划2020年春季新设多条航线,终点设在东京重要空中枢纽之一羽田国际机场。

羽田机场以西是驻日美军横田基地。基地位于东京都福生市等地,距东京市中心大约40公里,是驻日美军司令部、美国空军第5军司令部所在地。基地上空空域获称“横田空域”,主要由美军管制。

长期以来,美军管制迫使大量飞往羽田机场的民航客机在千叶县等地绕行或在特定高度飞行,导致空中交通堵塞。过去数年,美国归还部分空域管制权,最近一次是在2008年。据估算,那次归还使飞往羽田机场的航班每年减少7200小时飞行时间。

石井启一说,日本国土交通省一直在与美国方面磋商,索要东京及周边地区更多空域的管制权。按他的说法,美国已基本同意由日本掌握“横田空域”的民航管制权。

【引发担忧】

石井启一告诉媒体记者,日本与美方磋商并不涉及归还空域,只是希望在民航通过美军管控空域时能由日本管制。

日本政府消息人士说,虽然美国方面已经答应日方要求,但磋商进展缓慢。双方就如何有效管制飞行航路等问题有争议。

鉴于新航线将飞越东京市中心,不少居民担忧可能发生飞机零部件掉落或噪音污染。日本国土交通省打算本月至明年2月在东京、琦玉县和神奈川县召开说明会,寻求居民理解。

东京及附近区域居民多年来饱受横田基地困扰。东京一家法院11月底作出判决,横田基地噪音过大,影响附近居民日常生活,日本政府应向原告方144名居民支付合计9567万日元(约合585万元人民币)赔偿金。

今年4月,美军5架“鱼鹰”运输机飞抵横田基地。7月以来,这批运输机活动次数明显增加,作起降、低空盘旋飞行等训练,招致民众反感。当地居民多次示威,要求日本中央政府和美军取消部署这种事故频发的飞机。(张旌)(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刘戈、陈建军)